孤独星球上的天使

推荐

李李小朋友:

作者:李一蕊 

新浪微博:@李李小朋友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盗图


      这是我和朋友2013年6月,为期22天[越南-柬埔寨]旅程中的一小段故事,更多精彩的内容会在稍后逐一为大家送上,与大家分享旅途中的瞬间与感悟的同时,更希望通过照片挖掘每一个地方背后的故事!希望您能耐心读完每一段文字,再看看镜头里的影像,并且期待您与我多多交流!李李在这里先谢谢各位啦!


摄影指南:携带设备D90    18-200mm套头

      所有的图片都是在孩子们默许的情况下拍摄,请不要随意摸小孩的头和手。年龄稍小的不会英语,友好的微笑时沟通的桥梁。你可以陪伴他们玩耍,跟他们握手,如果他们做了有趣的事情请鼓掌致意!相信你会和我一样爱上这些可爱的小天使的。





【孤独星球上的天使】

这里不是地狱,更不是天堂,这里是柬埔寨的另一个面孔——洞里萨湖畔的“高脚楼”村


    在暹粒停留的第四天,我们乘坐突突车去寻访洞里萨湖,途中路过一片平原,那些颜色鲜艳参差不齐的高脚楼吸引大家的目光,回程便特意在此停留,于是好奇的我们闯入了这一颗孤独的星球。



    酷热难耐的下午,孩子们一丝不挂,冲进浑浊的湖水里嬉闹。“跳水、潜水、花样游泳、后空翻”玩出各种花样,一遍又一遍的拥抱这片水域! 



当然和吴哥窟里一样,年纪稍大的孩子也会开口向你要钱,举起手高喊“One Dollar!” 

    柬埔寨作为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国内约有34%的人口在贫困中挣扎,仅靠每天1美元生活。柬埔寨的贫穷状况对儿童数量产生了巨大影响,柬埔寨的儿童数量占到全国总人口的40%。而这些儿童中约有一半人营养不良,1/8的儿童未到5岁就夭折了。


    但贫穷并不能阻止他们生小孩,一家几个甚至十几个孩子比比皆是。柬埔寨政府提供11年或12年的免费教育,但课本等费用还是让多数人难以承受,很多家长干脆不让小孩上学,而是让他们去拾荒、售卖或者乞讨。

    回村口的路上遇见两个男孩结伴去捡东西,一路上有说有笑,右边黑发男孩在注意到我们的同时,敏捷的小手伸向了地上的废弃的拖鞋,左边的黄发男孩发现自己没有捡到拖鞋时嘟囔着小嘴悻悻走来。当然我的礼物依旧送达他们手中,男孩反复念叨着“阿昆!阿昆!”(柬埔寨语:谢谢)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了。艰苦的生活没有给孩子们带来太多的悲伤,他们的脸上还是会时常洋溢天真的笑容,透露出坚强和乐观。


   回程的突突车上我反复翻看着这些照片,发现在柬埔寨这些日子里,感动我的不仅仅是它古老的文化、辉煌的历史和雄伟的建筑,更令人深思的却是暹粒孩子们天真但无奈的目光。

   这副图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It is written”(命运)。面对眼前的这一切,我没有能力去改变,我只能将我看到的暹粒孩子们最为真实的生活状况用相机镜头记录下来。

   在这纷乱自私的世界里,对比孩子们的纯真和无辜,有太多的感慨。高脚楼村就像一个孤独的星球,当天使们诞生来到这里,眼睛里映着这个世界,眨眼间闪烁着好奇与不安。从这一刻起“贫穷,疾病,犯罪,社会,家庭”对孩子来说,都是无从选择的。而这个国家在历经战火的洗礼之后开始一点一点恢复生机,但历史的创伤依然存在,贫穷还困扰着大多数的人民。如今的柬埔寨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需要外界帮助才能保持平衡,无论是物质的生存基础还是精神的成长引导,帮助被遗忘的孩子,还需要全世界的努力。










评论
热度(24)
 
 
 
 
 
 
 
 
 
© 朱小小涵 | Powered by LOFTER